Rule1:圖書館內請勿奔跑

嚴格來說,現在還在秋天的範疇,不過清晨已經是不得不穿外套的氣溫了

升上高二後,因為分類組的緣故,我有了新教室和新同學,在大家忙著結交朋友之際,我則在座位上不發一語地看安東尼·伯吉斯的《發條橘子》,這不是我有社交障礙什麼的,而是就算交了新朋友,這段關係也肯定不會持久,那還不如做自己的事來得實在

不知是何時養成的習慣,我會趁其他同學忙著吃飯的午餐時間,一個人來圖書館,暫時避開吵雜的教室,光是踏入門口,聞到那新舊書混雜的氣味,都讓我心靈舒暢

雖說是正中午,但空氣中不但沒有一絲暑氣,反而有陣陣涼風從窗戶的隙縫洩入室內

圖書館裡非常安靜,因為書把聲音都吸光了,彷彿連我存在的餘波,也被書頁吸收進去,成為一部部文學名著的墨痕

我拿了昨天沒看完的宮澤賢治的《銀河鐵道之夜》坐了下來,一接觸到冰冷的椅子,我不禁打了個哆嗦

就在秒針轉了一又四分之一圈的時候……

「看到這裡了嗎…?」

一絲黑髮飄入我的視線

「?」

我回頭一看,是個不認識的女孩在我背後彎腰看著我手上的書

這個學號…是一年級的吧

「學長也喜歡這本嗎?從這裡開始才精彩呢!」

「額…我認識妳嗎?」

「恩…學長你可能不認識我,可是我認識你喔,是二年七班的林湘宇對吧?」

我把腦內掃描過一輪,完全沒有這個學妹的印象啊,不,應該說連個女生的影子都沒有

嗯……這就怪了

「妳是怎麼認識我的啊?」

「就是……」

頭頂的擴音器傳來熟悉的旋律

我記得是「西敏寺的鐘聲」吧

「啊!不趕快回教室的話會被記的,下次再說好了,學長再見!」

「等……」

我話還沒說完,她就轉身跑走了,空氣中留下一股淡淡的髮香

這女孩也太吊人胃口了吧


 

Rule2:圖書館內請勿飲食

隔天,我跟往常一樣走向圖書館最後一排靠窗那側的座位,從這裡剛好可以看到種在學校後方的一棵櫻花樹,雖然現在一片葉子也沒有,遠看還以為是個塑膠擺設,但地上的牌子卻仍堅稱它是棵八重櫻

我翻著昨天沒看完的書,無意中想起那個奇怪的女生

「昨天她說她還會再來,是什麼時候呢?」

才剛說完,就看到她提著一個袋子從門口走了進來,好像是發現我在看她,露出滿臉的笑容並揮手朝我跑來

「嗨~學長你果然在這呢」

不然是能去哪…

「啊!你已經看到這裡了嗎?」

「偷偷跟你說喔,這之後女主角會為了救主角而被……」

「夠了拜託別說了!」

然而為時已晚

「背叛的朋友……殺……掉……」

看到我的眼神愈來愈空洞,她好像終於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事

「對…對不起!我只要一看到別人在討論電影或是看書就會忍不住講起劇情…」

這什麼麻煩的個性!

我撐著額頭,盯著她的臉說道

「所以,妳找我到底有什麼事?」

「哦……就是……那個……」

「那個什麼?」

她眼神不斷飄移,好像正拼命想著什麼藉口

「對了!就是偶然經過這裡,發現學長一個人孤零零地在這看書,就來關心一下啊~」

難道我是某種路邊的流浪狗嗎!

「所以妳是來陪我聊天的?」

「沒錯!還有……學長你其實沒吃午餐對吧?」

「……我的確沒吃午餐,那又怎樣?」

「還真的沒吃啊!這樣對身體不好喔」

我當然知道………

「幸好我剛好帶來了…………這個!」

她說著得意洋洋地從原先我以為是裝書的袋子拿出了……

「布朗尼?」

「哼哼~這可是我從烹飪教室拿來的最高傑作啊!」

「等一下……妳說妳從哪拿的?」

「烹飪教室的架子上啊」

「原來是妳啊!」我忍不住大聲叫了起來

「怎、怎麼了嗎?」她把保鮮盒抱在胸前,有點退縮地問我

「那些布朗尼,就是我做的啊」

「你做的?」

「對,那是我趁今天早修沒有考試,去烹飪教室做的,原本是準備下午分給社員…」

「對、對不起嘛……可是我已經吃掉2個了…」

「唉……算了,總不能有人有拿到有人沒有拿到吧,就當作沒這事,現在我們兩個吃掉吧」

「真的嗎?」上一秒才垂頭喪氣的,下一秒就睜大眼睛黏過來了,她情緒起伏還真大

「……嗯」

「耶!謝謝學長~」

說完她馬上打開盒子,塞了兩個進嘴裡

用像在模仿胖子的聲音說

「不過說真的,學長你手藝真好欸」

「啊……沒有啦……我只是照食譜做而已」

「這樣也很厲害啊,女子力好高」

「女……那是什麼?」

她拿起下一個布朗尼,解釋道

「簡單來說就是很賢慧的意思啦」

「喔……對了,妳還沒說妳怎麼知道我的咧」

「那個啊,因為我們同社團啊」

「什麼!可是我怎麼對妳完全沒有印象?」

「那可能是我只有點名和最後分東西吃的時候才會出現的關係吧」

這等於是公開承認自己沒在做事了欸

而且只因為這樣就記住我,記憶力是多好啊

「啊……最後一個了」

就在我們對話的時候,盒子已經不知不覺見底了

「我才吃一個而已……」

「不然這個給你好了」

「噢,謝……」

我伸出手要接下蛋糕

她卻直接穿過我的手,毫無遲疑地餵到我嘴裡了

我彷彿看到腦中發生十年一見的火災

「理智局出事啦!快叫消防隊!」

「報告長官,全城已經陷入一片火海,消防局也自顧不暇了!」

「可惡!到底是誰如此惡劣!」

那個人現在就坐在我旁邊,露出滿足的笑容

被第二次見面(對我來說)的女生這麼做,就很多方面來說都很不好啊,特別是心臟

拜託老天這一幕沒被誰看到,不然解釋起來就麻煩了啊

窗外的白雲像是沒聽見我的煩惱,悠閒地飄過天空


 

Rule3:圖書館內不得賭博

然而麻煩的日子還在持續著

 「不然輸的人要聽贏的人的任何一個命令,這樣才好玩嘛」

今天是懲罰遊戲嗎……

她露出小惡魔般的神秘笑容,伏在桌上從我手上的書後探頭瞄我,看來又在打什麼鬼主意了

「要玩什麼好呢~」

她看了看周遭,沒什麼跟賭博有關的東西,接著目光轉向自己的手,好像在想什麼,最後看向了我

「……我臉上有什麼嗎?」

「我想到了!就來玩瞪眼遊戲吧」

「先移開視線的就輸了,開始!」

「喂……」

說完她就一直盯著我,無可奈何之下,我只好維持手著撐臉頰的姿勢盯著她

就這樣過了約30秒,她的表情也開始出現變化

「喂,妳剛剛看了旁邊吧?」

「沒……有……」

「妳還好吧?不要憋氣了,看妳很難受的樣子」

「不是那個…問題…」

她講著講著,好像真的受不了,認輸似地猛吐了一口氣,然後沮喪地趴在桌上

「說吧,你要我做什麼事?」

旁邊傳來悶悶的聲音

「嗯……」

我好像沒什麼事需要幫忙的,更何況對方還是個女生?

「那就……幫我把這兩本書拿去還吧」

「什麼事都可以喔,真的這樣就好?」

「沒錯」

她有點不情願地離開座位,不到三十秒,帶著死魚般的眼神回來了

一坐下來,她瞄了我一眼,又嘆了口氣

「妳到底是在期待什麼啊」

「什麼也沒有!」


 

Rule4:圖書館內不得躺臥睡眠

窗外的雲層就像皮影戲的布幕一樣,微微透出背後的冬陽

剛過完其實跟平日沒什麼區別的聖誕節,時間的腳步緩緩邁向新的一年

坐在一如往常的位子上,撐著臉的我假裝鎮定,卻隱藏不了抱著的那一絲期待

今天她也是準時抵達圖書館

不過好像跟平常有點不同,從走進來就是一副累壞的樣子,連招呼都沒打就坐在對面打起了瞌睡,看她頭從左晃到右又從右晃到左,黑色的瀑布也隨之搖曳

就在我想「其實她這樣子也挺可愛嘛」的時候,她突然抬起頭

用堅定的語氣說

「我要躺你腿上」

應該是今天早餐中被下了安非他命之類的,才會幻聽吧

可是這藥效也太久了

「我要躺你腿上睡覺」

好吧,看來不是幻聽

「等等等等一下!妳今天吃錯藥了?還是發燒燒壞腦袋了?生病的話還是趕快回家休息比較好喔」

「我沒吃錯藥,也沒發燒!睡個十分鐘就好嘛,拜託~」

「為什麼是我的腿?妳趴桌上睡就好了啊」

「桌子很硬耶」

「那睡雜誌區的沙發?」

「那裡很冷」

「唔……」

我一時之間竟想不到理由拒絕

「看吧,還是睡人腿上最舒服」

說完她往旁邊坐了二十公分,把頭枕在我膝上

「不過學長太瘦了,都沒什麼肉啊」

然後捏了捏我的腿

「別嫌了,要睡就快睡」

「好~」

為了維持這個姿勢,我書也沒法讀了

手撐著長凳邊緣,端詳她的睡臉,突然想到,這是情侶間才會做的事吧

不過也不能反悔了

說也奇怪,平常我是個連筆都不敢跟女生借的人,但一遇到她,就有一種…舒服的感覺,讓人想跟她在一起

不過,有一件事我還沒說……


 

Rule5:圖書館內請勿大聲喧譁

「櫻花到底是什麼味道的呢?」

看著窗外細瘦的櫻花枝條,我突然有了疑問

蘭花的味道我可以想像,梅花我是沒聞過,不過聽古人說梅花撲鼻香,應該真的挺香的,百合就更不用說了,香得簡直令人頭暈,那櫻花呢?

「嗯…我是有去過日本賞櫻啦,不過對味道就沒什麼特別的印象…」

理所當然似地坐在我對面的女孩,劉歆璇滑著手機這麼說道

「啊!不過我記得那個時候有深吸一口氣,然後想『原來是這個味道啊』」

「可是到了回程時就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了…」

「想不起來?」

「對啊,可能那是沒什麼特色,很清淡的味道吧」

「味道遭人遺忘的花…,總覺得有點悲傷啊」

「什麼嘛?原來學長是這麼多愁善感的人啊,明明是理工組的…」

「誰說理工組的就不能多愁善感啊?」

「你如果真的多愁善感就不會……」

「就不會什麼?」

「就不會……沒事啦!啊啊啊好煩啊!」

說著她突然抱頭大叫起來

「喂喂喂,別叫啊,這裡再怎麼說也是圖書館啊!」

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我一時慌了手腳,只好僵在原地

沒辦法,我這人就不擅長應付女生跟青椒

「我沒做錯什麼事吧?有的話我跟妳道歉嘛」

「你就錯在什麼事也沒做!」

「???」

這下我是更不明白了

直到鐘聲響起,她都是一副不想跟我講話的樣子

不過隔天卻又和平常一樣,彷彿什麼事也沒有發生

「女人心,海底針啊~」

今天的嘆氣次數又增加了


 

Rule:如有違反上述事項,本館得暫停其閱覽資格

今天是這學期的最後一天,由於下午學校有校外活動,今天中午就放學了

午餐還沒有任何打算的我反射動作般走向了圖書館

一過轉角,就看到另一個跟我抱著同樣想法的人迎面走來

「妳也要去圖書館啊?」

「對呀,就是去找你的!」

「找我?找我幹嘛?」

「不知道!」

「不知道?」

「嗯!」

她露出了天真的笑臉

真是被打敗了

「唉,好吧,我正好有話要跟妳說」

「什麼話?」

「重要的話……還是進去再說吧」

「重要的話……?」

看來她好像又抱著錯誤的期待了,一想到等下要講的事,我的內心一陣刺痛

我坐在我的,她坐在她的位子上

我沒把書包放下來,或許是有東西可以抓會讓我比較安心吧

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說道

「我要轉學了」

「是家裡的安排,因為我爸要調去外縣市,我們全家都要一起搬去,轉學手續也已經大致辦好了」

「也就是說……」

我強迫自己看著她清澈的眼睛

「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……」

「最後……一次……?」

我盯著眼前的少女,雖然總是偷拿我做的餅乾,隨口曝露小說的結局,打斷我讀書,又不懂得拿捏距離地往我身上靠

但是想到今後可能再也見不到面

酸甜的滋味也變成了苦澀的酒

那味道對從沒嘗過酒的我來說,實在難以接受

儘管窗外太陽依舊高掛,但她低下的臉上仍蒙著一層陰影

圖書館也差不多關門了

「走吧」

「……」

「又不是從此斷絕往來,網路上還是可以聊天的嘛,對吧?」

我邊走邊試著安慰她

「嗯……也是呢……」

她有點遲疑地回答,更像是在說服自己

到了校門口,我擺出類似「掰掰」的姿勢,揮了揮手

「那就……再見」

「嗯!再見!」

像是直到最後一刻都想讓我看見笑容般

她用異常開朗的語氣向我道別

我轉過身,假裝沒聽到身後傳來的啜泣聲,但那個表情已深深烙印在我腦海

當初我會接受轉學是因為這所學校沒什麼好留戀的,但現在呢…現在不同了

我想守護那個空間,我想每天中午繼續和她一起坐在那張桌子旁談天說地

有什麼方法挽救?會不會太遲了?目標呢?只有一個

我在寒風中全力奔跑


 

Rule final:圖書館內歡迎重逢

經過了一個無所事事的寒假,相較於高三的學測、指考壓力,高二的學生們就像一群事不關己的羔羊,安心地在教室吃草

沒有人發現異狀

高一時我也是直到下學期末才知道有位同學已經轉走了

說不定大家意外地後知後覺呢

經過不停發書的上午,大家爭先恐後地搶著盛飯

我則踏入那熟悉的場所

一位少女站在窗邊

我從稍遠的地方試著出聲

「ㄏ……嗨?」

「那個……後來我想說還是不想轉學呢……什麼的,就去拜託學校啦,爸媽啦,能拜託的都拜託了,好不容易才留……」

話還沒說完,一團黑色的影子就撲了上來

力道之大讓我跌到了地上

兩人份的體重讓我感覺尾椎都要碎了

「好痛!喂妳突然幹嘛啊!」

她把臉埋在我胸口,肩膀一起一浮

究竟是在哭還是在笑,我不得而知

「因為…….窩以為…….再也看噗到裡了嘛……..」

她口齒不清地說著

真是的……這可是在圖書館裡啊

少女的櫻花髮飾傳來淡淡清香,彷彿是一朵盛開的櫻花

「算了,今天就讓妳任性一次吧」

窗外一陣清風吹過,不知道是誰沒關好窗戶

幾片花瓣飄入室內

原來那棵真的是櫻花樹啊

「邀她去賞櫻吧」

我暗自如此打算

 

「不見方三日,世上滿櫻花。」

——大島蓼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駝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